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麵粉袋內褲
Ta Fong Flour Mill CO., LTD.

首頁 向上 序言 台灣大麵粉廠 麵粉袋內褲 從美援會到經建會 平準基金 小麥與麵粉 大雅鄉農會 台灣小麥

 

中美合作麵粉袋內褲


歷經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肆虐,台灣雖然脫離日本人的統治,重回祖國的懷抱,但是祖國在國際戰爭中以戰勝國的身份卻捲入內戰的陰影之中。台灣光復初期百廢待舉,人民期待著新的統治者能帶來更美好的日子。然而自顧不暇的政府部門,卻將台灣當成是臨時的避風港,將台灣豐盛的物資及人力,先是以戰勝者的心態大肆接管搜括中飽私囊,接著將台灣做為臨時的暫居之地,準備反攻大陸重掌政權,最後在大勢所趨之下逼不得已的在台灣安頓下來。

當中華民國政府在台灣穩定之後,美國依據戰後計劃給予台灣軍事與經濟援助,其中一項是以美國剩餘農產品當作糧食援助。當時台灣的麵粉工業尚未興起,美國直接將麵粉運送至台灣供應軍民所需。後來經過麵粉公會向美援會副主任委員尹仲容先生說明爭取,要求美國以小麥援助,讓麵粉工廠得以有小麥原料研製成麵粉,一方面降低成本,一方面可以培植台灣的麵粉工業。

彼時台灣經濟落後,民生物資缺乏,幾無工業可言,人民必須克難節儉過日子。美援小麥經過麵粉廠加工成麵粉之後,以棉布袋包裝運送給各單位使用,包裝袋上面印有圖樣,說明這袋麵粉是由美國人民所捐贈,中美合作,促進經濟開發,不得出售或交換,淨重二十二公斤,還有中美兩國旗幟,雙手互握圖。

附圖照片是民國五十五年,協發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所加工生產麵粉的麵粉袋,聰明的台灣人民將剩餘的麵粉袋做最有效益的運用,除了當抹布、窗簾、圍裙、蒸籠布墊之外,最風光的是縫製成內衣內褲。圖中這條洗得泛白的內褲,腰間還有鬆緊帶,一面空白,一面有圖樣,成為當年艱困時期值得懷念的共同記憶,也提醒大家要記得,台灣的經濟發展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


懷念的小雜貨店

早年的台灣,到處都有販賣各種民生用品的小雜貨店,家裡缺少什麼東西就到小雜貨店裡購買,柴米油鹽醬醋茶應有盡有,以當時簡單的物質生活條件,小雜貨店是個重要的後勤供應站。

照片是台中市一家現代化的餐廳「香蕉新樂園」內部一景,老板以懷舊的心情將古老市區商店重現。我很訝異的發現商店上面竟然懸掛有一片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在民國四十年代舊廠時期的麵粉廣告招牌,禮失之於野,自己的公司根本沒有保留類似這樣的東西,說不一定民間還收藏有許多令人出乎意外的寶貝。

近日上網竟然發現有思古的仿麵粉袋新運動衫上網限量拍賣,或許是德不孤必有鄰吧。

麵粉袋製成的褲子 昔日街頭的商店 仿古麵粉袋運動衫

 


劉阿哥

當台中港還沒有建設完成前,中南部的麵粉廠都要從高雄港進口小麥原料,因為進口裝卸報關運輸的工作繁重,所以在高雄港設有南部裝卸小組,專門處理小麥進口作業的事務,而其中有一位重要的靈魂人物劉振昌先生,人稱「劉阿哥」,雖然他已經因病逝世多年,但是在老一輩麵粉業者的記憶中,仍然是一位表現鮮明的人物。

在早期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各種管理制度都不是非常完備,許多事務的處理都要仰仗主管機關及承辦人員的配合辦理,也就是在某些可大可小的關鍵問題上,要靠公共關係深淺來解釋。這種微妙的時空背景自然會造就出長袖善舞的人才,周旋於各個部門之間,探討各種疑難雜症的解決方法。而劉振昌先生身負重責大任,必須投入其中使出渾身解術。

與劉阿哥接觸過人的都知道,下午到了高雄要找劉阿哥一定是在舞廳裡面,他將應酬所喝的洋酒瓶蓋丟到垃圾桶裡面,可以裝滿好幾個垃圾桶。有人說他是花天酒地,有人同情他身不由己,企業的經營者有時也會面臨這樣的抉擇。其實在麵粉業界的前輩當中,很多都是靠應酬成就出一番事業,在社會的黑暗面存在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業務技巧,不公開討論發表只因有所顧忌,並不表示這種事實不存在。

 

南部裝卸小組劉振昌夫婦

 


 

金剛經

讀經心得

金剛經讀經心得

紐西蘭遊記

西班牙遊記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的俊男美女

莫斯科紅場前教堂

何澄祥 編撰

中華民國台灣省台中市東區東光園路345號       345, Tung Kuang Yuan Road, Taichung,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TEL:886-4-22111161   FAX:886-4-22112165   E-mail:tfflour@ms52.hinet.net  

管理員 Sean Ho   信箱:flourho@yahoo.com.tw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台灣區域競爭力學會

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

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學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