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大雅鄉農會
Ta Fong Flour Mill CO., LTD.

首頁 向上 序言 台灣大麵粉廠 麵粉袋內褲 從美援會到經建會 平準基金 小麥與麵粉 大雅鄉農會 台灣小麥

 

台中縣大雅鄉農會


喜悅

2004726日星期一上午,早就聽說台中縣的大雅鄉附近有種植小麥,也曾經為了麵包店的裝飾派人去拿乾燥的麥穗,但是總有台灣生產的小麥微不足道的感覺,從來沒有想過真正的去瞭解一下。

突然想到為何不打個電話請教一下大雅鄉農會?這才知曉台中縣曾在今年三月份舉辦過「出麥大雅」的「小麥文化節」,這簡直是太令人出乎意料之外了!前幾天才忙著整理台灣本土麵粉機械製造商「高源機械工作所」的照片及資料,現在竟然可以找到台灣小麥生產的故事,精神大振心中充滿了喜悅。立即與農會推廣股的技師何文科先生約好下午前往拜訪討教。


出麥大雅

大雅鄉農會負責小麥業務的是推廣股,剛見面時雙方還有幾分生疏,何文科先生不清楚我的來意?我也不知道小麥對大雅鄉有何重要意義?但是話題一開愈說愈高興,大雅鄉不但是在我們麵粉業者的認知中,相信在台灣的居民心中,竟然是一處對小麥充滿著生活熱愛的世外桃源。

農民們從日治時期便在大雅地區種植小麥,光復後五十年代全鄉大量種植小麥,直到麵粉業者開始大量從國外進口小麥之後,種植面積才逐漸的減少,1995年全面終止。1997年起政府為照顧農民,以契作保證價格收購小麥給金門酒廠釀酒,才維持大雅鄉的小麥栽培。

在農會的推廣之下,鄉民們以大雅鄉是台灣少數僅存生產小麥的地區為榮,六十多公頃的麥田在三月小麥成熟時,田野充滿著異國的景觀情調,鄉民們熱情歡迎各地聽過小麥,未曾見過小麥的鄉親們到此一遊。

我不知道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在多年來一直進行著小麥育種栽培的工作,培育出三十多種本土抗病蟲害豐產的硬質小麥,有一群人就這樣默默的為台灣的小麥栽培工作不停的努力,也自成一個經濟作物體系在運作。或許我是近代第一位代表進口國外小麥的業者,首次與本土小麥業者接觸的人。我看到這群人有著自己的領域,創造與小麥相關的各種樂趣。


小麥文化節

何文科先生拿出三月間舉辦活動的宣傳冊,以及一盒贈品禮盒,裡面有一個繪有麥穗圖案的陶杯,一個裝著小麥的小布袋,上面印著「出麥大雅」,取其同音「出賣」的意思,推銷出產小麥的大雅鄉形象。這種用心讓我感覺非常敬佩。

推廣股股長江瓊雲女士也回到辦公室,她聽說一位麵粉廠姓何的人來到,就猜到我是何許人也,原來她與家姊是高中同學,愈聊愈高興。

她提及為何農民願意栽培小麥,因為小麥的種植期間為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之間,剛好是第二期水稻收割之後,過去農民都是種植油菜花等綠肥,再準備第一期稻作,這段空檔種植小麥稱為「裡作」。另一個原因就是種小麥可以不整地,用撒潑法輕鬆栽種,又有金門酒廠以每公斤約20元保證價購,農民當然樂意。這消息聽得我心癢癢的,很想拿美國小麥交給他們。

每年三月間小麥成熟時,也是麻雀等鳥類拿田間麥穗覓食時,江股長說,2公頃的地就有3分地的小麥被鳥吃掉,也就是有15%的損失,農民們認為這是應該的,回饋給大自然。事實上獵殺鳥類也會觸及保育法的管制。這種說法也很新鮮,聽起來都很快樂,沒有人會埋怨,過著幸福的日子。


小麥加工產品

農會也動腦筋經營管理,創造農產品的附加經濟價值,大雅鄉農會與食品工廠合作開發各種相關產品,有麥苗汁、麥苗粉、五穀奶、麥香三合一、小麥草洗髮精、爆麥花、麥芽糖等有趣的產品,何技正一面說著,坐在旁邊工作聽到的小姐也插口提醒那些產品沒說到,顯然農會推廣股是快樂的小麥家族。

我說五穀奶及麥香三合一是高纖維的健康食品,多吃絕對有益健康,尤其是有很好的止瀉功能。江股長馬上準備好兩罐產品送給我,說是要給專家嘗試一下,本人恭敬不如從命的就拿了,其實我也不知道麥苗汁和麥苗粉的滋味。


寫台灣小麥的書

此行最可貴的就是看到一本財團法人豐年社所出版的「台灣農家要覽」,裡面非常詳細的介紹台灣農產品的種種,其中有一篇寫「台灣小麥」,這是孤陋寡聞的我所見過最珍貴的台灣小麥介紹文章,是我們農業工作人員的辛苦結晶,從字裡行間看不出任何異樣,平淡的敘述台灣小麥的育種、栽培的各種過程,精簡洗練如入幽境。我向何技正商量借回家中參考,然卻面有難色,只好以人格保證次日專程送還,害我整晚打字全文抄錄,一定要讓所有未曾讀過的人見識一下,絕對值回票價。

另外還會準備一篇「美國小麥」的介紹文章,對照一下小吃和大菜有何不同,我的心中還是對台灣小麥充滿著喜悅和敬意,為這群努力工作的人感到驕傲。


 

金剛經

讀經心得

金剛經讀經心得

紐西蘭遊記

西班牙遊記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的俊男美女

莫斯科紅場前教堂

何澄祥 編撰

中華民國台灣省台中市東區東光園路345號       345, Tung Kuang Yuan Road, Taichung,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TEL:886-4-22111161   FAX:886-4-22112165   E-mail:tfflour@ms52.hinet.net  

管理員 Sean Ho   信箱:flourho@yahoo.com.tw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台灣區域競爭力學會

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

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學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