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麵粉價格爭議
Ta Fong Flour Mill CO., LTD.

首頁 向上 台灣麵粉工業 麵粉價格爭議 麵粉之健康強化 小麥衛生與品管 基因食品 微利未來 中國麵粉研究 麵粉工廠衛生規範

 

麵粉價格爭議


調整價格  上下游不同調  麵粉業與下游加工業針鋒相對

2002-10-22

麵粉價格調漲,挑起麵粉業與下游加工業針鋒相對,互相指控對方藉機哄抬物價。麵粉業者提出數據指稱,近年來麵粉價呈緩降趨勢,但下游麵包、麵食等加工食品價格過去幾年來卻只漲不跌,才是民生食品物價上漲的元凶,不應歸咎於麵粉漲價;下游加工業者則認為,進口成本上揚30%,但麵粉價格卻已喊漲達50%,麵粉業不僅屬寡佔市場,更不免引發壟斷的聯想,將行文給政府要求機動調降小麥與麵粉的關稅,紓緩麵粉的漲價壓力。在全球小麥歉收,小麥採購成本持續高漲下,這場攸關國內重要民生食品的上下游之爭,恐將愈演愈烈。

受到國際小麥期貨近三個月飆漲達30%,國內麵粉每袋22公斤裝的麵粉平均調漲達100元,造成下游麵食產品價格蠢蠢欲動、民生物資價格出現波動,連公平會都主動表示關切。

台灣區糖果餅乾麵食工業公會21日表示,目前國內32家麵粉廠合船採購小麥,採購成本幾乎不相上下,至今仍屬寡佔市場;固然麵粉價格因小麥採購成本墊高而調漲,但從近來國內麵粉價格連番飆漲的趨勢,業者甚至有企圖趁機一舉回補去年麵粉市場嚴重虧損的作法,自然會引發聯合漲價的質疑。

國內一家中型麵食加工廠進一步表示,國際小麥期貨至今走揚約30%,但麵粉價格的後市卻已喊價超過50%,適逢之前美西封港造成船運延遲,麵粉廠持續釋出供貨吃緊、成本上揚的訊息;一開始麵粉業表示要讓麵粉價格回到成本之上,後來麵粉業者又說要反應國際行情,讓麵食加工廠大喊吃不消,部份傳統麵食加工廠也已醞釀要調漲成品價格。

但另一方面,麵粉業者面對下游加工業及市場質疑似有哄抬麵粉價格大表不滿,拿出具體數據指出,依據近10年來的麵粉價格走勢,下游麵粉加工業根本不應該調漲成品售價。

根據台灣區麥粉工業公會的統計,國內麵粉價格在民國83年時,每袋22公斤裝的售價將近260元,上半年的平均價格為235元,呈緩降趨勢,目前已破300元大關;其間價格依國際行情起伏不定,在民國85年與87年時,都曾攀高至290元,在86年跌破230元,去年更連番破底,每袋麵粉只有210元,直至今年下半才因為國際行情再度走揚而向上調漲。

但反觀下游的麵食加工業,尤其是傳統市場麵食小店,每逢麵粉漲價便調漲成品價格,卻未在麵粉價下跌後跟進修正;再仔細分析麵食產品的麵粉使用量,每袋麵粉可製造出800條油條、600個甜麵包、600個手工包子、380個手工饅頭與80斤的油麵。而每袋麵粉調漲100元,每條油條的成本將因此墊高0.125元,每條土司成本墊高2.5元、每斤陽春麵成本提高2.5元、每個手工饅頭成本提高0.286元。

麵粉業者認為,這些數字都足以顯示麵粉價格上揚,對於下游加工品的影響甚少,下游廠不應趁勢調漲價格,造成民生物資價格波動,還反將責任推給麵粉業者。

但下游麵食加工廠指出,麵粉業屬寡佔市場,但入世後國內麵食加工廠面臨國外成品低關稅進入市場競爭,麵粉漲價無疑將讓國內加工廠面臨成本高張、零售價低落的經營窘境;而且,目前國內小麥與麵粉進口關稅差距大太,小麥進口關稅6.5%,麵粉進口關稅20%,進口麵粉根本無法發揮相互制衡的效果,麵食加工廠只能任麵粉業予取予求。

糖果餅乾麵食公會將行文予財政部與經濟部等單位,依據關稅法第47條之一,「為應付國內或國際經濟之特殊情況,並調節物資供應及產業合理經營,得在海關進口稅則規定之稅率50%以內予以增減」,建議將小麥與麵粉關稅降低至6.25%與10%,藉以舒緩麵粉漲價的壓力,也提高下游加工業的競爭力。

糖果餅乾麵食公會表示,站在公平合理的競爭條件上,政府應修法拉近小麥與麵粉進口關稅的差距,透過相互制衡來避免麵粉業者趁機哄抬價格,讓麵粉市場自然回歸正常的市場交易機制。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原料價持續攀升,製造業凍未條,下半年民生用品食品漲定了!

更新日期:2007/04/27 04:39 記者: 陳盈珊、馮景青、于模珉、徐亦橋/台北報導

漲漲!就是薪水沒漲。從去年起不斷上揚的國際原物料價格至今仍未見趨緩跡象,國內多項民生用品售價蠢蠢欲動,精明的廠商顧及消費者的觀感,避免買氣重挫,紛紛採取分批調價、僅調主力商品售價、以及更換包裝、甚至推出新系列商品以調高售價的方式,掩飾漲價事實。

通路業者預估,下半年包括乳製品、罐頭、進口肉品等食品類民生商品,可能首當其衝面臨一波「明目張膽」的強勁漲勢。

罐頭、乳製品及肉品首當其衝

受到澳洲進口奶粉大漲影響的各類乳製品、美國佛羅里達州颶風持續影響的柳橙汁,以及高油價衝擊下玉米、黃豆、小麥等農作物轉作替代能源,連帶造成麵粉、沙拉油、飼料等價格飆漲。

通路業者就預料,喊過幾次但沒漲成的罐頭、受到進口奶粉材料十月將漲一倍波及的乳製品、以及以玉米為主要飼料的美國肉品,下半年都在最可能漲價名單上。

由於許多民生用品的價格環環相扣,通路售價也互相牽制,一旦價格圍牆出現缺口,漲價的洪水衝破堤防就是遲早的事。

國際油價與紙漿價格節節攀高是去年中以來民生物資漲價的始作俑者,國內家用紙領導品牌金百利克拉克率先調漲衛生紙、面紙的供貨價。

去年底國內食品界龍頭統一又因為豬油及麵粉價格撐不住,將主力的速食麵、米粉、冬粉等售價,調高15至33%不等。

另外,目前市面上進口蘋果的價格也居高不下,主要因為美國與日本蘋果的產季已近尾聲,接下來上市的南半球蘋果,紐西蘭因出現蠹蛾禁止進口,只剩智利蘋果獨撐大局,奇貨可居之下價格自然上揚。

分段漲、換包裝 業者出高招

不過,也不是所有廠商都有足夠的勇氣直接宣布調價,許多業者最常採用的是化整為零的調價法,一次僅調整約十分之一的品項價格,一波一波小幅調整,消費者除非對價格相當敏感,一般而言比較不會注意。另一種方式則是去年不少食品業者選用的主力商品調價法,就是只針對銷售量較大的重點商品調價,消費者感覺上調價幅度也不大。

而更換包裝也是廠商愛用一招,不過這一招有人用來如偷天換日般神不知鬼不覺,但是有人卻引起消費者撻伐。其中,國內飲料業者多半以加大包裝的方式,像是捨棄500CC、售價15元的鋁箔包,轉而推出600CC、售價20至22元的寶特瓶商品,雖然價格提高了,但是因為容量加大,消費者比較不會反感。

最高明的一招是推出全新系列商品,尤其是食品業者最愛用,像是冷藏飲料的新品上市,包材從塑膠變成具有質感的玻璃瓶,一口氣就可以把價格帶拉高20%;如果訴求新的添加物更可以重新定價,塑造頂級商品形象,連國產瓶裝水都能賣超過30元,換算下來每一公升比汽油還貴!


金剛經

讀經心得

金剛經讀經心得

紐西蘭遊記

西班牙遊記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的俊男美女

莫斯科紅場前教堂

何澄祥 編撰

中華民國台灣省台中市東區東光園路345號       345, Tung Kuang Yuan Road, Taichung,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TEL:886-4-22111161   FAX:886-4-22112165   E-mail:tfflour@ms52.hinet.net  

管理員 Sean Ho   信箱:flourho@yahoo.com.tw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台灣區域競爭力學會

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

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學工作室